安徽震了,浙江还会远吗/我说那华丽丽的[-哔-]啊——Watchmen/国内的娱乐业现在是为洗钱而存在的吧——游龙戏凤

来自北方少自然灾害地区的同学好像永远不了解我们这种生长在地震带,需要年年关心台风动向,寒流来袭,干旱洪水地区的娃儿们对于“天灾人祸”四个字的深切恐惧。恐惧,是因为曾经亲眼见识过其威力。

就好比说,每年钱塘观潮的时候都有游人会落水,而杭州本地人是绝对不会靠近观潮大堤的。因为我们从很小的时候就在新闻里看过,在报纸上看过,在六合塔上看过连人带车被卷走的事件,所以当很多人抱着“只不过是江潮”而已的轻忽念头架起三脚架想要捕捉看起来ms还很远很小的潮头的时候,我们都站得远远地祈祷说“希望这小子命大”,而命大的小子返转之后很可能跟人宣传说“钱塘潮没什么大不了的”,于是我们这些祈祷的人就变成大惊小怪的杞人鸟。

当年台湾大地震的时候,江浙有很大的余震。当时我长这么大才第一次知道所谓“地震带”原来是这么回事,因为从来没有跟地震同学say过hello,加上N年没震了防震教育也很疏忽,所以那宝贵的几十秒钟,我就眼睁睁地坐在床上等着纵波晃完了摇横波,还在心里暗想说“谁在晃我的床”(好吧,当时我的无鬼论动摇了)。事实上长辈们第一时间都跳起来了。第二天报纸上有一篇报道,对比在上海采访某活动的记者们的反应,说是上海本地记者都第一时间知道是地震了,惊恐得衣服也来不及换就找掩体,而北方下来的记者们还悠哉哉的即使接到了同行的“危险”警报也没有要躲的意思。

这是知与不知之间的差距。所以后来某同学说那么多人觉得地震预测不了拉倒了不需要那么认真是因为他们反正也不在地震带生活,更没有这种“啊,我曾经因为无知而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遭遇,横竖人性如此,就像我每次看到什么……嗯,飓风报道也感受不是非常强烈是同一个道理(台风跟飓风的破坏等级还是有差距的,我想橡山的同学大概对风灾的感慨要深一些),人家理解不了我们的恐惧,我们可以换位思考去理解别人的麻木——这一节人性教育课从汶川地震后,见过鲜活的案例后,我就一直记到今天。

不要期待人类会对旁人的悲剧真的“感同身受”。人的同情心不外乎就是理解与自伤两种,要说真的打心眼里悲天悯人的,也不在这红尘中打滚了。

这两年大概是地球大哥比较兴奋吧,安徽本来就在地震带上,偶尔震是很正常,就像浙江其实三不五时都会震一下,只不过很多时候震级可能没到人类能够察觉的地步而已,所以那次吃到一记余震实在让我后怕得很(余震尚且如此,台湾当时有多惨可想而知)。不过像这样的多震带,防震教育忧患意识这么差,要是群众针对此多抱怨两句呢,这一块群众又变成唯恐天下不乱的人……

所以各位还在江浙的同学自己小心保重,注意观察天相,留心身边的动物,睡觉也警醒一点,前几天北川才刚刚震过,短时间内小震频繁,总不是什么很安心的兆头。《赤壁》里眼睛很pika的孔明先生不是说“什么都略懂一点,生活精彩一点”么,既然地震局摆明“预测工作耗时巨大投资不定见效不快效果不佳,做不了政绩上报,万一测不准要吃生活,测准了也要耽误生产,横竖不过几条人命而已,所以搞不搞也没差,等到外国有了什么进展,copy一下或者到时候再迎头赶上中国人民也就自然满意了,但善后工作一定做得妥妥帖帖,保证感动媒体及居住在非震区僅以同情心与爱国心填补生活空虚的各为广大的活人群众们”,大家就自学点防震措施,记好逃生通道,备好逃难用品,当年地理课上学的“地震带”原来不是写出来让我们背起来会考用的啊。

02

watchmen20ad_giant

“假如以几百人的牺牲,可以换回几十亿人的平安,是不是很考虑得过?”……尽管事实上我们没有这样来考虑的立场和机会,但好像大家都被问到过,或者自问过这样的问题。

我记得大概是我中考那年(众:现在是要讲清朝末年的故事吗?),发生了一件大学生为了救一个70来岁的掏粪工而牺牲的新闻。新闻闹得很大条,倒不是大家为这位大学生的大爱和勇敢而感动,而是纷纷在问“值得吗?”学校里甚至为此开过一期辩论比赛。

当其时,我似乎是站进“不值得”的阵营,跟很多人一样,面对前途元量的大学生vs掏粪老人的时候,从彼此家庭遭到的损失,从这个社会失去的财富来考虑,都是一笔很不合算的买卖。用到“似乎”这个词,因为虽然分析下来确实是“不值得”没错,但总有一个很小很小的声音一直在旁边摇旗呐喊说“有哪里不对劲”

当然,今天对我来说,已经不存在这种选择了。因为“这个社会是因为人才存在的,而不是反过来人是为了这个社会而生存的”这个顺序从我说“有神”开始已经确定一定已经肯定下来了,生命的意义不在于这个本意是让生命更加美好而组织起来的人类社会,而在于其本身,所以是不可以用物质来衡量的。

刚好钢炼重装上阵(说起来钢炼不愧是钢炼,一瞬杀入四家字幕组,害我都不知道选哪家的下好),我们引用荒川弘大姐的问题“一个体重55kg的人体所所含成份是:水30升,碳20千克,氨4升,石灰1.5千克,磷800克,盐250克,硝石100克,硫磺80克,氟7.5克,铁5克,矽3克,还有其余15种微量元素。那为什么准备好这些材料之后,却无用‘等价交换’原理炼成人体呢?到底是缺了哪一种成份?”这一题其实可以用来测试“真正的唯物主义者”,假如对荒川大姐的这个问题嗤之以鼻,并且立刻反驳说“这个设定本身错误,只要材料齐全,人体当然也可以炼成,就像石墨能变成金刚钻是同样的道理”,那么恭喜你,你是一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那假如是号称不相信有神的人,在面对这样设定并没有产生置疑的时候,那么(麦克风递过去)请问,你认为欠缺的成份是什么呢?

以上两类型的同学跟我的三观不合,因此建议跳过下面这段基于认可荒川大姐的“人体不可炼成”设定的叹气——最后认可了Veidt的做法,并且帮助他“以小的牺牲换取大的和平”的Mahattan博士根本没有在火星上悟道,如果他真的明白所谓“生命是一个奇迹”,以他的智商就应该知道“奇迹”不是100也不是10000,“奇迹”是无论1后面跟多少个零都表示不了的无限大,而假如他数学有达到初中生水平的话,也就会清楚一个无限大跟一亿无限大之间是无法画出比较符号的。他既然没有自封为神,又凭什么把自己凌驾于他人之上,代替别人来决定他们应该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代替他们选择他们的命运?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真相”,“奇迹”又从何而来?真是遗憾啊,一个有着良好的宗教历史的国家也要来纠结这种“说”与“不说”的问题,人类只有还不知道的“真相”,没有不应该知道的“真相”。至于Veidt同学这种开了外挂之后就以为高人一等,自以为比全天下人都聪明(注意这个“自以为”)就有资格来操控别人命运的人么,看到老娘举起哪根手指对着你吗?别人没有Mahattan博士的能力做外挂,也没有Veidt同学的财力,实诚的说可能真的大部分人也确实没有这位同学智商高,所以被Veidt同学的“大业”牺牲掉我也只能说句“谁叫咱是草民,没办法啊”,可是Veidt同学那副“我杀了人拯救了全世界,我是圣人,我做得对,做是好,做得呱呱叫”的姿态实在太恶心人了~~~呕!

吐完基本盘的槽之后,可以正式来说一下这部我都不用google就敢用吃海报这种老梗来打赌肯定是改编是某古早漫画的电影——脑容量正确的现代编剧是编不出这种剧情的。

打戏很有吴宇森+黑客帝国的风范。那个慢镜头还用得真是复古啊。因为在法国此片的等级是int-12,也即是通常的血腥恐怖级,以至于开场第一篇Comedian和未知杀手之间的打戏上演时,我误以为这是一部跟Kill Bill一样向老片致敬的血腥动作片来的。这种在拳脚相接,或者皮开骨裂的前一瞬间放慢镜头的做法一直保持到剧终,也算是一种风格,更加让我确定了这是一部由R级漫画改编而来的电影。不过可惜的是,同样是由漫画改编,如果我们光来比较血腥暴力的level的话,伊的BT程度跟old boy可是天差地远了(那部韩国B级片我至今视为神作),动作设计也很老梗。除了Laurie和Daniel在小巷那一场发泄式断手断脚戏码有点恶趣味,还有Rorschach在监狱里跟小矮人一起关进厕所,走出来以后血从门缝里涌出的场面有让我怀旧到之外,在这方面的表现应该只能叫做“平平”。当然如果平时很少看B级片,或者特别念旧的人大概会有被服务到。

既然都是int-12,我看导演大概也是抱着“反正有这样的quta,杀必死不用白不用”的信念,拍了很长的一段床戏。有鉴于Akermen和Wilson的身材都不错,镜头也没有不识相到在过程中去take太多特写,这段巴黎铁塔倒过来颠过去我么也就暂且收下了。当然跟啥剧情是没有关系的,但反正是这种电影,咱不能嫌弃杀必死多啊是不是。

不过说到身材的部分,那真是谁都不能和华丽丽的Mahattan博士相比啊。因为电影里没有介绍说他穿上衣服会不舒服什么的,关于他重生以后喜欢晃动那个蓝湛湛(真的是会动的,呃)的[-哔-]四处裸奔的这个设定,我只能理解成人家以前在当物理学家的时候没时间去健身,重生之后难得搞到一个标准身材,虽然皮肤蓝了点吧,但不露白不露。不过伊既然这么崇尚“自然美”,上越南战场的时候倒知道要弄条三角裤来挡一挡,上节目还晓得要穿西装,这又是演的那出啊……我这想帮伊圆也圆不过去了,作者请自重(擦汗ing)

而且除了这个“天体还是不天体,这是个问题”之外,Mahattan博士在别的地方也十分的纠结。其一比如说最开始咱说的那个奇迹即是无限大的问题,其二还有伊一面劈腿伊前女友一面又宣称自己“不知情为何物”,其三就是伊既然为帮Veidt隐瞒真相灭了Rorschach,却又不对明显还有所保留的Laurie和Daniel动手……如果不是电影编剧有什么理解错误,那应该在原作中Mahattan博士就是个精分代表。我对精分向来无爱,即使他身材很好还喜欢裸奔也不能把分数补到正分。不过伊既然说要到别的星球上创造生命这个plan实在有雷到我,原作者该不会是有想过说上帝先生的原型其实是这样的吧(汗淋淋)

在人物塑造上,Mahattan博士精分,Veidt娘炮,Daniel窝囊,Laurie萝莉,其实后两位也算有特色,至少大家都摆脱以往超级英雄“高、大、全”的模式,都变成平凡正常人了,但只有Rorschach我比较有爱(众:你就是好这口就对了),其实前面也就还好,那句"I’m not locked in here with you you’re locked in here with me!”也是有酷到,但还没有到秒杀的地步。直到最后一出,他明知会被灭,仍然坚持要执行自己的原则,我突然被萌到了(应该说击中我的要害了)。人类的勇敢,在于看破这个世界黑暗的部分,穿过这片黑暗,却能够始终保持自己的颜色,不被黑暗所淹没——不仅是对人,甚至面对自然,面对神,都应该是这样的态度——我就是萌这种从地狱打个转回来的人啊。

最后要说的是这片子的背景设定在80年代,但不知道为什么总统是Nixon(大约这位先生在美国历史上闹的事件太大条,所以怎么捏他损他毁他都不会有人抗议吧),片头有一段很长的opening介绍了时代和人物背景,那一段做得相当有水准,至少营造出了这部电影非常需要的冷战时期氛围。

虽然我是不明白导演哪里来的灵感要拍这样一部冷战主题的电影,不过就冲着那个蓝色的[-哔-],大家都有必要去电影院欣赏一下。某部分对人性的定位,我不知道要称为冷幽默呢,还是过气的战后哲学,摆在这样一个设定和故事当中蛮有意思的。而且中间闪回几位蒙面英雄的过去及秘密还颇有些小巧思在里面。

02

20090326162937982

此片过后,我对香港电影业彻底绝望了。

因为我向来坚持看原版,加上粤语的听力OK,所以不存在“理解有误差”。面对如此八十年代的剧情和笑点居然还能被搬上屏幕且由众大牌明星演绎还有观众买票入内观看的事实,我只想问香港观众一句——你们笑点到底是有多低啊!生活到底是有多无聊啊!

我对此剧的编剧筒子的智商和脸皮绝望了。这种剧情不是一个成年人能够写出来的啊,这种剧本也不是一个正常人好意思拿给电影公司看的啊!如果是这种剧本,我在火车上两个小时就能写出一本啊,不不不,不用我动手写,晋江上,鲜网上,只管找那些注册年龄在20岁以下的写手,不是一搜有一大堆么,而且搞不好还更有冲突更有曲折更有笑点,中国电影界是有多绝望啊。

姜大卫大叔,您何必去龙套这种电影呢?您是有多缺钱啊!华谊是给了您多少酬劳啊!您要在这演员表上占个名字来坑害我们这些叔控!我就为了看您两眼,我忍了这一个多小时的呕吐加瞌睡我容易么我!而且演您老伴的那位大婶也长得太恐怖片了吧,反正都这样了,您要不干脆自备夫人,咱还不至于看得爆血管不是。

还好可以看到恋爱中的卢巧音,算是一个额外的安慰。不过跟伊搭戏的这位真是~~~我说这种乡下人看上城里小姐于是做出一大堆土事没想到却用纯真打动了小姐的桥段不是黄百鸣那个年代的吗?现在还好意思拿出来用啊!哦,当年所谓“乡下”不过也就是到东莞,“乡下人”一般还是港星穿得土俗土俗的来“牺牲”,现在有个货真价实的大陆仔,不用白不用是吧,好嘛,我也理解,谁叫你香港就是有钱呢,就好比那在沪语片里但凡是安徽小姑娘那都是保姆是一个道理,这年头有钱的就有资格埋汰那没钱的。可是我说那位阿九同学长得没特色也就罢了,这演技也未免太僵硬了(别告诉我他是大陆什么明星来的,我还没有这么落伍吧),那眼神那身体姿态那说话的感觉,哪里有个“淳朴民工”的样子,怎么看怎么是个甲醇的腹黑把妞高手啊,寒!

最后我还是要振臂高喊:苍天啊,刘德华都这把年纪了我这个大叔控还是萌不起来,请问他到底是哪里帅啊哪里帅!!!我是瞎了么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