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季新番特别闹心,果然是叶子乃复出的原因么

我宅是宅,但也没有宅到猛磕新番的地步,基本上还是会找点其他事情来做——事实上让我宅得最厉害的是书,也即是人称书虫也(远目ing),话说我觉得宅女这名词还好听点。

本季叶子大复出啊,加上钢炼和安达大神双双杀到,我抗不住了,不能免俗地字幕组都对比了一下。

战B和07-Ghost那就是两部基情四射的腐片,尤其07-Ghost那一冲眼以为是啥drama的全明星阵容,加上人设中没有任何女性出现的剧情,大家随便找狗家的狼家的来下就是了,感觉上这两家专做腐片萌片(翻译群似乎是以腐男腐女为核心组成的)。不过战B的话狼家的翻译君high过头了,我看得那个汗塌塌的(我日语听力也不是这么差吧,翻译君明显已经进入傅雷mode了)。

Cross Game终于忍不住给他拉掉了。
第一话出乎意料的有诚意,光看那个背景我就要哭了——这个经济和作画一起崩坏的年头,这蓝天、这白云、这球场上的网子,实在太不容易了啊T__T人也没有走型(安达的人脸要走也走不到哪里去,这点还是要承认的)。
画风跟漫画相比有微妙的差别,实在非常微妙了,可以说基本上保留了安达传统的形,但神上ms还不如当年的H2(咱暂时就先别和Touch这种神作比了),如果不是捧着大神的漫画长大的人看着应该不会有什么违和感。也不排除监督考虑到第一话主角都还处在小五的阶段,为了给将来的中学脸留出空间,所以故意做得幼一点。
色彩那是相~~~当的好。这个就是跟Touch也完全可以去比一下的。当初我对H2最大的怨念还不在伊烂尾,而是那个色调实在暗沉得不像话。安达的故事多数是发生在夏天的,然后永远是关于青春的,所以亮丽清爽是很很很很重要的,最好要做到青苹果那种鲜嫩多汁爽脆的感觉。我一直很想说如果做出铅笔或者水彩效果那种古旧但清淡又鲜艳的感觉应该蛮好的。但像现在这样也已经很超预期了。有点像夏目的味道,但要颜色饱和度要高,色调也要亮,所以格外明丽,夏目要是冬天的话,这个就绝对是夏天了。
小若叶第一话就领便当有点出乎意料(这不算是爆雷吧)。其实安达充你说你是不是对我们双子座的人有什么意见啊!生在同一天的人你也可以安排他们去双鱼座啊!为什么每次都是双子座然后要挂掉一个,你什么意思啊你!(总不见得就因为双子座是在夏天所以就活该倒霉吧)。我觉得监督大概是避免给人“Touch重装上阵”的感觉,所以先让若叶把便当领了再说,免得观众误以为她是女主(监督以前是做高达的是做高达的…碎碎念ing),至于若叶的存在感将由回忆拖出吧。
这种安排是苦心。不过效果怎么样要看后面的手段。其一是这个进度太快了,90后大概觉得很正常,但习惯了安达节奏的人即使没看过漫画肯定也觉得缺少铺陈一下子就进入一个小高潮很不适应,安达的作品向来是生活气息重,平淡而舒缓,因此悲剧才会格外地显分量,太戏剧化的话就有点跳tone,后面不一定能把节奏拉回来。其二是拿Touch来说,虽然和也君是剧情进行到差不多1/3时领的便当,但基本上头脑清楚一点的人都早就看出来达也君才是主角,观众通过前面的剧情一方面喜欢上了和也君而另一方面也早就期待达也君登上舞台,正是这种既痛心又期待又遗憾又意外的情绪让和也君的死在观众的心中留下永远鲜明的记忆,也让后来达也君的奋斗显得格外地合理及沉重。若叶的美好尚未在屏幕上饱满起来就这么消失了,她的存在感未必能像漫画那样贯及始终,万一造成这种状况,会直接影响到后面剧情的合理性。其三是前面的剧情不仅是若叶的个人秀,也是给其他三叶亮相的机会,其后要成为女主角的青叶通过与姐姐的互动在若叶尚在世的时候已经带给读者她自己鲜明的个性,这一话就便当了若叶,也导致了青叶前期的亮相机会缩减,我怕大概有人连她的性别都还没搞清楚,如果第二话直接掉入中学时代,那青叶的季节估计有点辛苦喽。
OP和ED不错,尤其ED有爱。声优表现很好。就我对入野自由DD还是有点点意见,很多地方处理得……怪,朝气不足的感觉。实话说我真的觉得要不然找个女声优来反串可能效果要更好一点。这个要是出中文版的,自然应该是刘杰老师役了(众:那会不会真的直接穿去Touch了?)
这个不知道是季番还是年番,以漫画的篇幅来看应该做成年番。不过这一话就解决了《若叶的季节》,我看可能是季番吧。做到差不多要迂回的时候就停了吧。希望别像H2那样被砍就行了。总之这动画算是正面意义地出乎意料了。
把几家做的字幕组全都拉过之后,总结下来是幻樱做得最好了,这种青春片正经准确还有字体漂亮与背景和谐是优先要考虑的。目前没有什么比赛的情节,术语部分还不能比较,主要是字体加分,而且伊家的〈超智游戏〉ms口碑不错(我没追那部),似乎他们家做棒球运动是熟手

钢炼的部分……微妙。字幕组整个天下大乱,有在做的是漫游、极影、卡萌、SOSG、猪猪、动漫花园、酢浆草、DA、学院、曙光、天香……还有没有漏的?不可能一家家去拉了,漫游是做高达00的,这种类型感觉是他们本行,而且出得快,反正目前我决定拉他家的。猪猪的问题前面说过了,天香好像也有点“捞过界”的感觉。SOSG的翻译水平就之前看过他家的一部来说(好像是凉宫酱吧)那是相当不稳定,卡萌胜在片源好,而且做mp4版本,至于他家的翻译曾经在〈黑热事〉里把我阴影过一回,酢浆草的翻译印象是还可以,这次胜在做mkv,具体的清晰度还没有检查,剩下的么(摊手ing),只有等看过的同学反馈了。
我对第一话没什么大的意见啦,人设是包子了点,不过荒川的画风也就那样了,所以大差不差,盔甲和钢铠的细节部分及光泽感是扣分(果然被经济潮扫到吗),颜色比老版好有加分回来。炼成战斗的部分至少是很华丽的,华丽过稻版很多。OP和ED,尤其是ED的idea很好也很杀,如今这种经济大环境,这个视觉上实在没什么好多挑剔的,算是很有诚意了。
剧情不合漫画是因为稻版第一话是照漫画走的,如果这次重装上阵还是照原路走的话,新进的观众倒无所谓,看过稻版的难免会觉得double到,而且这样更容易被抓来和老版做比较。要说的话就是一个剪辑的问题(豆丁初亮相的时候,尤其是亮出钢铠的镜头应该结结实实多打两个仰角的),个别笑点布置不当(“小不点”重复次数太多反而有啰嗦到),配角太有“串场”感了,不需要像拎粽子似的一下子全拎出来,有些角色晚些再出场也不要紧,反正老观众都记得他们,新观众也不可能在第一话里记住这么多的脸及他们对应的性格特色,让红莲先出来亮个相倒是很好的想法。
要说诟病的话,以个人意见主要是个“主题”问题,无论是漫画还是稻版,钢炼最核心的问题都是“人没有牺牲的话就什么都得不到,为了得到什么东西,就必须付出同等的代价,这就是炼金术的‘等价交换’原则!那时我们坚信那就是世界的真实!”,因为这个“等价交换”原则才是爱德兄弟生命不可承受之重。而感觉上新版似乎过于突出“阴谋”的部分,第一话就迫不及待地让大总统露面,而且暗示巨型炼成阵,这样“阴谋”的气息过重,而“生命之重”却被模糊掉了。钢炼之所以曾经造就“钢炼年”主要还是因为对于生命内涵的这种探寻吧,稻版最后自创部分的剧情出问题也是在于对这个主题的把握出现偏差。要是我是监督,我会安排豆丁在每话的OP前念一遍这个“等价交换”原则。
声优的部分,两位主角目前没有大问题,只是感觉“是不是太熟练了”(笑,毕竟是二进宫了么)。本来这部的话,我基本是抱着“只要朴JJ还在,其他哪怕全都换掉,只要不雷就OK的”完全没有执着的精神在看的,不过大佐的声音是怪怪的(这也是导致我在剧情过半的时候突然反应过来“大佐的声音不对劲”的原因),闭上眼睛的话会以为是店长(汗),有点~~~娘(继续汗)。主要是第一话大佐是以正经的形象出现的,无能和playboy的部分没有机会表现,三木的声音就显得气势不够,我很怕后面大佐突然耍宝的时候对比度不够。看来以前觉得“三木一定比大川更适合”的想法是有点问题,搞得我现在对大川突然怀念得有爱了。折笠的话,因为对声优太有爱,而且只出了一声,所以目前无法比较,感觉就是年轻了一些吧,不过大佐的声音也年轻了(or娘了?),所以折笠不用Rukia音是OK的(虽然我很期待她压一下嗓子的说)。高山南JJ实在太有爱~~~~爱爱爱爱了,我很期待伊后面的BT表现。
总之目前就只有希望TV组不要把主题搞错,如果太强调阴谋和伊修瓦尔大屠杀的部分,重心就会往“阴谋”和“复仇”上转移,我觉得荒川大姐一开始着手这部漫画的时候心里所考虑的并不是这种事情,“等价交换”才是当年撼动我的关键词。要不是珠玉在前,像新版这样改动豆丁的初亮相场合我一定吐槽到死,因为是重装上阵,就暂时原谅吧,一切看之后表现了。
三木乃要+U啊~~~我就算对你有爱,这差距真被拉出来的话,我再偏心也得承认现实……切记“我的梦想是当上大总统,然后下令让全国的女性都穿迷你裙!”这句话是认真的梦想,不是WS啊不是WS(众:这种梦想还不叫WS!)大佐不是店长(尽管我在看新版之前也认为这两个人物是蛮相似的),店长是可攻可受,攻也是腹黑攻,大佐只能是攻!受也只能受给神枪手JJ!(众:=___=!!!)声优啊,还真是个神奇的东西。

至于那幻灵镇魂曲,我坚持不了了(滴汗)。叶子同学你如此美艳,奈何这剧情如此脑残,这画面如此粗糙,这对白如此八零年代,我、我、我忍不了!原谅我吧(远目ing)。

特地还去看了一下战场女武神的游戏,原作竟然是水墨渲染的,这也太有爱了吧!!!看上去是水准相当高的游戏(ms女主是神棍级别的人间兵器),不过目前没能力玩啊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