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是你喜欢哪一种棒球——大振第一季养肥了之后服用完毕

1218088709 那么先用正直的脸说——这是一部「本格」棒球漫画

虽然我是腐女,不过看到一部好端端的本格漫画挖空心思就是为了服务同人女,还是为各项体育运动掬一把同情泪——当然该YY的部分我也不会客气的就是了,这已经成为本能了,何况制作方又如此「盛意拳拳」(是腐女和看本格体育漫画是不矛盾的)。

不过反过来自然又要说大振以比赛的描写来说比不上棒联本格(人家在集数上就有优势),而人物的刻画和剧情的控制跟青春物语漫画(对,安达充,我在说你的作品)差了几个街区吧(推眼镜),事实上如果不是那么乖巧地卖腐的话,也不会这么热吧(这年头像某些同人本子甚至红过原作的也不是没见过)

同人女,是一把双刃剑啊

这部作品么挺好看的<-证据是我很欢乐地看完了(不过字幕组很讨厌,POPGO时间轴不给我对好也就算了,字体也搞得很难看,然后连「好球区」「安打」「双杀」这些都要注释你们当这是棒球入门教学篇啊,知不知道很破坏画面和观看效果,真后悔一拖就拖了一季,早知道还是应该对比看看的)。画风很特别,尤其是哭啊什么的表情都画得很喜感,分镜稍微有点乱,不过难得作画有诚意,有一些地方感觉好像帧数少了点但那有可能是字幕组掉帧。就是除比较腐之外没什么属于自己的特殊点(还有主角投手特别弱)。

热血?!真实?!美好的棒球?!->嗯,这个问题的回答取决于你喜欢哪一种棒球。不是说看动画,而是在看真人比赛的时候,你是喜欢看到四棒和投手用速度150+的正中直球一决胜负呢,还是喜欢看一场投手最高球速不超过120,全场靠配球和策略分出胜负的比赛?

我的选择很明显吧(挖鼻孔ing)

这也不应该说是选择啦,应该说这跟审美观一样,是在某个奇怪的时刻注定下来的目前的我的一部分,以后说不定会变,但因为眼下无法预测今后的变化,所以只能这是本能的偏向性。就好比说投直球还是投变球其实跟投手的性格有关,那不是投手可以选择的,而是他们与生俱来的一部分。好比一个能投出150+的投手不可能是个容易屈服,逆来顺受的人,因为如果是这种害怕对抗的性格,他的球就无法这样强大的直奔目标。这就是存在->气质->气场->存在感->存在的奥义循环。

我的棒球世界一开始就倒向了安达充的「三振or全垒打」模式。

因为喜欢看的比赛是诸如花样滑冰,艺术体操,跳水之类的,所以总是被误会说我不喜欢对抗性强和强调速度力量等身体素质的运动。其实除了美感之外,这些运动吸引人的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可以完全依赖自己的技术。换则言之,什么天气情况,对手失误,策略考量,等等对于胜负的决定都只占比较小的比例,所以这些比赛的奥义并不在于「超越对方」而在于「完美自己」,只要自己能够做到某种极致,就可以不用去在意对手和外界环境的情况。

这也是我心目中的运动精神。不是在于「胜过别人」,而在于「为难自己」。Tout est bien qui finit bien不可能成为我的座佑铭就是了(这也是我在四年一届观看奥运会的过程中讨厌起某些自己的国家队——尤其是乒乓球队的原因。我知道很多人都喜欢金牌,可是我就是没办法忍说叫一个运动员为了「策略考虑」故意输给自己的对手,我都不懂这样得来的金牌意义在哪里?!tmd谁来教教我)。我只擅长也钟情于慢跑这项运动大概也源自这种思维模式(相反有很多人觉得这项运动很闷因为没有对手可战胜)

那么直球or变化球的答案也是一样的。我的理论是:如果站在投手板上的那个人能够整场比赛投160+的直球,哪怕他就只会投直球,而且只知道投正中,试问有几个打者能打到有效打击区?相对的,如果一个打者有超人的反射神经,手眼配合和身体协调度,还有过人的力量及爆发力,又有几个投手能逃过他的打击?

以上就是我在看棒球的世界观。所以要我来说的话这部作品的设定并没有很真实(继续推眼镜)球速最高只有110+的投手如果能打进甲子园那哪里真实了!(掀桌ing)别把甲子园的脸丢光了喂!

不相信的话我们要不来场关公战秦琼好了,Touch里上杉所领球队是被认为「只有投手」的一人球队,而且投手还只会投直球,算是个甲子园的「弱队」了。那如果明青vs西浦会出现什么状况?

上杉达也偶尔会大暴投,但基本上控球稳定(后期),虽然是没有把好球区划成九格的能耐,不过他也不需要就是了(望天),反正他只有直球。而他的球速稳定在140左右,状况好的话能连续投140+,倒不是最高球速有多惊人(跟比吕差一截吧),而是平均速度咋舌(但也没有超过甲子园的设定就是了)。西浦的中心打击四棒打者田岛的优势在于头脑好,身体协调性好,手眼配合度高,无打击死角,可以说是天才型的打者,但弱点也很明显——个子小力量弱。问题是对达也的投球,头脑根本没有用处(都说了他只会投直球,而且决胜球一定是正中直球),凭田岛的个头和力量能把达也的直球打在界内吗?就算他在达也出手的一瞬就想着正中直球直接挥棒多数也会打成界外或者捕手前高飞!至于五棒花井的优点是高大,把他放在第五棒而不第三棒就是考虑到四棒田岛的打击率高而长打率可能比较低,所以需要一个高大的强打者打五棒。不过他没有田岛那样天赋的运动神经,反射神经慢,而要打到达也的球手眼配合度差一点都不行,况且他的力量也不够把把达也的球打出很远。

三桥廉是绝对不会暴投的投手,会的球种多,球路丰富,控球力是「半个球的差距」,就是球速很慢,大概在110左右(我已经给了折扣了)。他能赢球的关键在于捕手阿部隆也精明的配球,针对各棒打手以「逆推」的方式按照自己想要结果进行配球。明青的中心打击是四棒松平孝太郎和三棒上杉达也。松平属于「不用脑的强打者」,站上打击区以后根本不会算计什么球路和配球,就是盯住球,凭借自身的力量优势打出去,标准力量型的打者。而达也的话,其实用投手做三棒是蛮少见的,因为一般投手都会像三桥这样放在八九棒以减少他们的打次,防止他们受伤,还有减少体力消耗。但是因为三棒打者需要有好的大局观,要灵活,打击率要高,所以达也以他天生的运动神经入选(他的速度很快,如果上垒的话也会是一个很有威胁的跑者)。达也的手眼配合度很高,反射神经非常快,甚至一度因为挥棒过快而打不到西村的拿手曲球,就靠着这种天赋他根本不需要去揣测配球,同样是「我才不管他下一个投什么球,就是盯着球,然后打出去」(这种满不在乎型的天才打者美国职棒里我曾经见过一位),而且会选择适合当下战局的打法(当然也是靠直觉),所以不管阿部怎么配球,面对这两位「我就是盯住球打」的打者,100-110的球无论怎么角度刁钻也不可能不被打出去吧,而且松平最大的特点就是——长打率高,只要打到了就很有可能是全垒打。

如果再加上板凳深度。当然两位投手挂点的话,这两支队都死定了(因为投手是主角嘛)。可是如果捕手挂点的话,达也只需要把球速调整到130左右保证候补捕手能接到就行,确实有可能被田岛打出去。但那边厢的话~~~明显问题要严峻得多,应该说如果阿部不在捕手区的话,有三桥做投手的西浦也不过就是个升级版的三星学院。以三桥的个性,说他会是个好投手,真打死我的都不相信(因为投手一般来说棒球队中最重要的灵魂人物,一个为了保证自己是1号连后备投手都不想要没事哭半天的完全没责任感的家伙,球队想要依靠他真是见了鬼了),最多也只能说是对阿部来说,这是个好投手(虽然说不上讨厌,但我完全无法喜欢上三桥,作为人类来说太差劲了)。

就这样明青进入甲子园都被批评为「有点扯」(后来还暗示他们拿了冠军就更是「扯很大」),比较能被接受进入甲子园的还要是比吕和英雄那种各个位置都有强人投手至少会两三种球路的明星球队。所以说不管阿部配球再好,如果说球速不过120的话,上杉达也,新田明男,国见比吕,橘英雄这几个能打到快速曲球和140+直球的强打者只要习惯个两球都可以随便给他打出去(不夸张),而且想打哪儿打哪儿,第四棒无法打出全垒打的西浦要赢他们?!扯了吧

而以上还只是安达充的异想「青春棒球物语」世界。真正要说甲子园的话,比比皆是130+还会两种+球路的投手和能盯住来球将130+的球打出全垒打的强打者,所以就三桥这种球速如果能进甲子园的话,会被日本高中棒球投诉吧喂。第一季他们能战胜桐青,作者用下雨,桐青完全没有西浦的资料所以一开始不适应等等理由混过去了。但接下来是一轮淘汰赛,下一个强敌通过录像就可以发现三桥的直球的秘密和阿部配球的方式,所以教练只要嘱咐说「盯住球打」,以甲子园的水平,一般的强打者还是都能打到的。第二季的要务就是在尽量不损失控球的情况下把三桥的球速至少调到120左右——这是正常的球速,当然这样一来他的直球也就会变成普通的直球,而不会「浮起来」,而他作为主角投手的魅力可能也就消失得差不多了。因为说穿了这部动画的魅力就在「白痴也有春天」,这不是在骂人,控球力和球速都是可以通过训练得到的,而相比控球力来说,球速到底能达到多少对于天赋的依赖性要大一些。

看点就在于三桥这种完全没有天赋的投手如何通过对投球的喜爱和勤劳的练习战胜各路天才而进入甲子园。这就好比对我这音痴说「如果你很喜欢唱歌而且每天练习的话你会成为世界一流的歌手」->唯心主义跟说谎只有一线之隔你明白吗?

「完全没有速度上的优势,只靠配球就可以记得比赛」如果最近日本的本格棒球漫画开始流行这种论调的话,那日本棒球也差不多了(这就不是开玩笑了)。知道SD为什么这么强调灌篮甚至不惜违背现实地送一群180+的高中生接二连三地去灌篮吗?因为体育动画要这样搞,看动画的少年才会想要去灌篮。体育说到底是人类动物性的比赛,就好比这两年网球界流行力量型的选手是一样的道理,你要是每一个发球局都给我发球得分当然比赛就很难看(毕竟是两人对抗项目,有点来回会比较好看吧),可是一定赢面大,因为你挡不住任何一项体育运动的规则都是为了「更高、更快、更强」而设定的(因为这就是体育比赛的意义所在啊,要是想比聪明就应该选棋类运动)。只要速度比人快,力量比人大,反应比人好,身体比人灵活,体能比人强,在体育的世界里,你就赢在起跑点。虽然我N年没看职棒了,但大概猜的话,球速仍然是主流的追求吧——而这,是有道理的。

↑以上看上去好像很有技术含量很有道理吧,实际上这是我站在「并不十分认同大振的设定」的棒球观上,建立起来的假定推理模式。相信如果是认可大振的棒球世界的人就能找到理由驳倒(不过用「140+的球速设定夸张」这种理由就没有说服力了,我说到底是达也的球速夸张还是三桥的控球夸张,大家拿甲子园这几年的数据来对比一下就有数了)。

所以热血的部分……我也不觉得。太依靠头脑就类似成人的玩法了,要看这个我不如去看策略玩得更加成熟的真人职棒比赛。

自然在本格棒球作品中不能像青春物语棒球作品那样54策略对比赛的重要性(主要还是因为青春物语作品也没有太多篇幅写比赛,所以写太复杂会很拖累整个故事情节,比赛主要是用来推动情节和发展人物关系和个性的),可是再怎么本格这也是「高中棒球」啊,一味地依靠算计对手,甚至无所谓地保送强打者,当然在现实中一定是这样的,可是二次元我们不就是图它个「像是现实,但超越现实」吗?所谓「热血」不就是紫龙脱衣阿健爆衫西索出浴(众:喂,最后一个离题了吧)之类之类的东西嘛,要有那种「豁出去的精神」才燃得起来啊!不然就靠这算计,这不是大家天天都在干的事情吗,稀奇的也不就是那个投手特别弱所以算计的困难度比较高吗?换则言之聪明不是不可以的,但完全靠聪明就变成《超智游戏》一类的神棍棒球动画了(那一种我也会看,但我会抱着看体育版三国的心情,而不是本格体育动画的心情来看)。

血跟氧气一样,纯度越高,燃得越充分——因为这往往是我们没有的,或者做不到的。我把安达充划入青春物语漫画,可是那运动的血虽然少但却是沸腾的,我会看棒球是因为它,我会懂棒球是因为它,日本有明星叫和也是因为它(据说那几年日本出生了很多「达也」和「和也」),有人把自己的双胞胎取名为和也达也并且把他们双双送入甲子园是因为它(顺便说孩子真可怜,一出生就被他们老豆老母看完漫画之后产生「要让和也和达也一起进甲子园」的离奇愿望给坑了),这种影响力我们叫「燃度」,是用来判断「热血」的标准,所以就算安达充青春物语,在很多人心里仍然是体育题材,而网球王子因为同样的原因现在已经完全被划入「基情」「搞笑」作品了(你看看,许废刚!你给我好好反省!)

大振会让你觉得棒球是一项「青春」「朝气」「热血」的运动吗?以我的角度来看是不会啦,就像我也没觉得足球小将哪里青春是一样的(小小年纪有心脏病,这种设定能青春才见鬼了)。「本格」也就还好,「本格」体育和「本格」打斗其实是相通的,最后是要制造——真正的斗士来代表一种年少气盛的精神和气概。不过蛮有趣的(跟我在TP早期的时候很追了一阵子直到它变成科幻片为止是一个道理)

最后说到「美好的棒球」,「美好」是「美好」(比赛过程很好看),可是还有更美好的——JQ!

为什么安达充永远都是「三振or全垒打」的模式,一个自然是他意不在比赛,而在青春,棒球比赛作为青春的载体应该残酷得恰如其分而当中又带着浓厚的温情,应该聪明伶俐但末了还是心底一片纯清,应该为了自己的爱而奋斗但更要有为了别人牺牲的觉悟,所以如同青春一样「打赢比赛」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和什么样的人打了什么样的比赛」才是重要的。这样的比赛怎么能够逃避跟强敌的对决,怎么能够辜负队友的期望,怎么能够保送最强的打者?所以只有三振or全垒打,主角是人而不是棒球。如果是为了球队的胜利,即使心中不舍,达也还是为默默地走下投手板,直到自己变得更可靠时再回来。「哪怕输球也不下投手板」绝对就不可能变成优点。面对这种成长故事,一般怎么也要看个两三遍才会开始腐(故事已经很熟了,感情也投入尽了,就有心情来找乐子了)

而本格棒球的主角是棒球不是人,换则言之人物设定是用来让比赛变得更加精彩,而比赛也主要是为了增强人物的战斗属性(而非性格和感情),观众的注意力应该focus在比赛的美好和人物的基本战斗属性上,适合拿来开发周边游戏什么之类的。大振里面三桥的设定明显有点偏移这个中心,所以显得「商业化」=卖萌+卖腐+卖杀必死。这部漫画虽然过程是本格,但因为太过于执着于「配对」(原义),就明显是冲着同人女来的了。

球队的气质么,实际上是有的。在说足球的时候,我会分「攻」和「受」不是腐魂发作,而是真的对气质的划分,如果仔细看世界杯上的每支球队其实都可以在攻和受的类型上找到合适的(比如意大利是「傲娇受」德国是「忠犬攻」之类的),那么我喜欢「美型腹黑的攻」和「优雅女王的受」,这样。有时候比赛不是单纯由实力决定的(不然大家都把数据输入fifa,然后比比看综合谁高就好了,还打什么打),而是由气质决定的。很弱的霸王攻有时候能吃掉很强的平胸受,而很强的弱气攻未必能压制住很弱的袭受——就是这个理论

可是棒球比赛的话,基本上就是看投捕手之间是老公压倒老婆还是老婆压倒了老公(喂喂),然后压倒的那个就代表球队气质,不合气质的就out。是说上杉达也和上杉和也投的是同一种球,才能被明青接受(不然以松平的个性遇到三桥这种投手他早把投手给压死丢河里了),否则以投手为主角的漫画那支球队势必要「推倒重来」。这就是三桥不能被三星接受的原因——他太弱了,而捕手老婆太强,老婆又一早就出轨给了叶,自然家庭不和睦。而阿部和准人的矛盾也在老公是个死要面子又龟毛的家伙而老婆却也不输事事要当boss,结果毕竟老公比较强,害阿部咽不下这口气,一看到三桥这种「妻管严」型的那就好比黄蓉遇到了郭靖是一个道理。

这种「投捕夫妻档和谐度决定全队的气质和实力」的说法是现实的,可是「因为我上一次婚姻不顺利害我有心理阴影但其实我是个M所以我仍然对ex念念不忘请你不要因此而嫌弃我抛下我因为我只有你」的设定,作为同人女你说我好意思不买单吗我?我这再不萌个几对cp明显对不起作者,对不起声优,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众:喂喂!!!)

鉴于三桥太受,我完全燃不起来!(这根本就是那种我会一巴掌巴下去的类型),而且因为自己太喜欢投球所以明知球队要输也不愿意让出投手板的行径也没办法从我这里得到理解。不好意思,我的启蒙体育漫画是SD和Touch,那里面都有一群面对「最后一个夏天」哭得很可怜的三年级学长,所以我没办法接受「在集体运动中只要自己一个人觉得快乐就可以」的「执着」方式->当然我们家仙道君不在此列,他只是看对手使力而已。

所以我把你们家官配阿部给准太做受了(我从一开始就很喜欢准太~~~我果然是M)。领导欲这么强的阿部君被一脸臭屁的准太压倒不是很有爱吗(用同人本脑补中)

另外田岛君很不错,那个「因为离家近所以进这所学校」的理由有我家仙道君年轻时的风范,论性格倒是个很天然的攻,可是这个头——算了,反正「攻不在高有O就行」我把你就批给隔壁桐青家的金毛狗了,两人初见的时候那个闪光弹放得啊,还马上交换号码了,你看看你看我也不好棒打鸳鸯不是。

其实小滨也不错……但我还没给他找到好小攻/受(别跟我提三桥,虽然是不讨厌他,但我也舍不得把这么可爱的小滨给他),还要在第二季观望一下。所以就是说为了配cp我还是会看第二季的。

这部动画吸引腐女不是我们腐女的错,我们腐女即使抱着看本格的心情看这部动画最后却更care配对也不是我们的错。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