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想中的房子

中国人一生当中有一件非常非常重要必须完成不可的事情。既不是尽情地去爱一个人,也不是疯狂地去追一个梦,而是要拥有一间很大很大的房子。

我住过一个楼道共用一个厕所整幢楼只有一个浴室的房子(ms这种叫筒子楼?我记不拎清了),住过几百平带院子冬天想上个厕所要冻冻缩缩走到脚都僵掉的房子,也住过三室两厅的标准配置,现在窝在一个二十平都不到的studio里,房间的面积对我来讲好像始终是件不痛不痒的事情,无论在哪种户型里我都过得很好,睡得着吃得下走得开回得去。

所以被问及将来想要多大的房子里,回想了一下现住的陋室,回忆了一下曾经住过的那些房子,我说五六十平足够了。对方惊呼“小户型啊”。怎么五六十平有很小吗?人在房间里不就是睡觉吃饭拉屎休息的干活,又不是要在房子里头训练五十米冲刺跑,或者打篮球的干活,要那么大做什么?对方掰着手指算给我“有客房啊,有儿童房啊,有客厅啊……”

客房……我倒是曾经住过有客房的房子,但是没有客人。本来嘛,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只要你家不是开民宿的,是有多少天会有客人借宿啊?如果夫妻吵架频繁,那倒是必需的。客厅……我住过的大部分房子都有客厅,但依然的没有客人。本来嘛,现在这个时代年夜饭都改在外面的饭店里吃了,所谓客厅也就是一家人吃完饭窝在一张沙发上煲剧的地方。儿童房……好吧,儿童确实是我没有考虑到问题。

以前念书的时候,同学都预言我是个“只要一张床一个书柜就可以安然活下去的家伙”,现在是证明同学们眼光如炬辨人如观火的时候了,基本上一张床一个书柜再加一台电脑,我就活得很自在了。所以我理想中的房间只需要一个书房和一间能躺平再滚两滚的卧室一个小小的有冰箱微波炉的厨房和一个相对宽敞的浴室就足够了。会客么自然在书房里进行,毕竟我再没礼貌也不可能家里来客人的时候自己躲到书房里去,那不如让客人坐书房里好了。如果客人要借宿么,也就睡在书房里好了。毕竟客人不会长住,顶多就是人一个小行李一件,我把最宝贵的地方给伊住伊难道还不满足吗?如果不满足那伊睡主卧室,我去睡书房好了……儿童房的话,也放在书房里好了。反正儿童小的时候是没有隐私的,长大了之后是要住校是要留学的,白空着一个房间等待其难得回转一趟的主人,那个房间也是会寂寞的(主要我哪有闲情去收拾一个不太有人用的房间啊!)

于是我理想中的房子就是这个样子的:

p576071697 p576072232 p576072621

当然我不要这样白惨惨的,我要原木色的。然后那个吊起来的卧室,三面墙可以做得厚一点,打成书架(当然这个承重性可能要重新计算过),其朝向书房的那面墙上再挂一块幕布,放下来就能放背投……美死了~~~卧室对面的墙上做上落地大玻璃窗,画具啊什么的可以摆边上,外面阳台上摆一张躺椅和我的阿sa阿娇卷子小彰小枫,如果是顶楼那更好了,把天花板都弄成玻璃的,晚上看星星,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打开来吹个小风……这是多么可爱多么理想的房子啊。

而这样难道五六十平搞不掂吗?我要一间上百平的房子是想借打扫房间的机会来锻炼身材怎么样……真的,我对大户型无爱,真的真的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