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难得的,我也推荐一下话剧/House新一季惊现pron

les_39_marches

话说当年高中课本上到〈茶馆〉这一课,北京人艺刚好就来演出,老班手上只有两张票,对于没能均出一张给我再三表示遗憾——虽然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觉得我会想要去看这个(更诡异的是后来亦是此人劝阻我选择文科)。我对传统剧目不是很有兴趣——尽管在我一直酝酿而因种种原因尚未实现的伦敦游计划中是永远有“看一场莎士比亚”这一条的。而现代剧目又很有风险——不能确保好看是一方面的,有时候甚至都不能确保其在正常人类的接受范围内。

这一部刚刚好。算是经典剧目,但也不是那种从编排到演员都膝盖打抖一个大字都不敢改,万一改了就要被群众扔到口水里洗澡的那种。这部剧我记得最早希区柯克是从一部舞台剧改编过去电影的,不过自他以后,再演这部剧就都是按照希式的来了,此部中亦出现了希胖子的侧相,算是致敬吧。

法国人将其改成了喜剧……意外地适合,我有一秒钟想过如果照这样拍成电影应该会很好玩的,但是下一秒立刻否定掉了——剧场的好玩在于其限制性和随机性,这是电影永远比不了的。那种一本正经地“假装”是浑然天成的笑料的一部分——尤其是“风”这个元素被极度地利用了。如果在电影镜头前演员靠扇自己的脸拉动自己的围巾来表演“风很大”那很糟糕,有风没风还是会拿个风扇对着吹吹的,有时候甚至有几个风扇一起吹,吹得各人衣服飘动的方向都不一样了,变成另一种好笑,但是在剧场里做这种事就很正常,而且很好玩。

几位演员都是神人……我倒不是pf他们一人要饰演多个角色——毕竟这是喜剧么,夸张地演一演就可以了,我是pf他们同时要做那么多的事,嘴上不停手上也不停,跟对手演戏,还要跟自己的手演戏。男主角一身细格西装倒是很有英伦范儿,我甚至觉得他比原来电影的男主角更加适合,因为有那种随和的喜剧感,绅士味但是下一秒钟也可以很疯狂地搞笑——但依然是绅士味儿。

甚至连幕间中场休息都要耍观众来玩一把……

上上个星期去蒙马特的露天剧场看〈威尼斯商人〉(其实是莎翁喜剧大杂烩)也是这种近乎发癫却又什么都控制得好好的状态。要在这么挤逼又限制的条件里,想像力才会闪瞎人的狗眼,什么玩具剪影的玩法儿我想希胖子要是看到也会喜欢的。总之这部剧种种天才,请在巴黎的同学不要错过(话说现在已经是在加演状态了)。去的时候记得带上零钱,因为这个剧场是传统的那种——要给导座小费的。

我唯一不大喜欢的是对农夫老婆的处理。电影中那是一个被寄予了很大同情的角色——最后观众也不知道她会有什么命运。即使是喜剧,连这样一丝的怜悯也折腾是闹过分了。

=========================================

说起来今天挺好玩的,坐12号线恰恰遇上他们把上世纪初的那辆车给开出来。红红绿绿的车厢,上面还有纹章,车门是sncf的工作人员在一旁手动开的。我傻眼了半天,差点没敢上去——后来发现每一站都有好多这样傻眼的乘客。这车不是仿古,它就是个古董,连站牌都是上世纪初的,assemble nationale还叫做chambre des députés,耍人玩儿么这不是,我们要不是老巴黎,要不是认得法语,你说到了这一站我是下车不下啊?最可惜就是当时我身上没带相机,手机也没电了,不然拍两张照片下来(一路上拍照的路人不要太多哦)

然后到了剧场,因为是上这个剧目,所以开场前幕上一直挂着古早的广告招贴画。我这一趟下来都觉得自己是不是穿越了。

==========================================

晚上坐着又把《出埃及记》放出来看了会儿。这片子刚出的时候我就看到它出片名那段就没看下去。虽然因为没念过任何理论知识所以没有理论支持,但就是深深觉得那个长镜头这样弄是不对的,那个纵深画面那个慢动作那个配乐,一切都不对。太追求“神之一镜”了,一个长镜头如果极度地扯开喉咙呼唤别人注意“我是一个很长的很难拍的长镜头哟”这样是不对的。这个东西放在片子的最开始,给电影下了一个基调,我觉得很不舒服的基调,所以就没有看下去。

前段时间不知道怎么想的下载下来,每次都是放过这个镜头我就不想再看了。这次索性拉过去了,直接看后面。结果还是一切的不对劲。杜琪锋是个很拗的导演,双游更拗,但一般我不会觉得他们拗,因为他们不管再怎么拗,节奏和比例总归觉得是正常的,自然的,应该如此的。这部片就怎么都觉得不对,不正常,不应该这样~~~银河也开始走到一条邪路上去了,他们自己原先那身味道不见了,被西片洗过之后真是邪得人翻白眼——你们渐渐的就会变成上个世纪的台湾导演那个样子了。香港电影,真是死得差了不多了——不是说电影本身,是说那种本来我一耸鼻子就能闻到香港气质,真叫我们这一代港奴无奈啊。

==========================================

再过两天House就要上了。我终于有勇气去看了promo——不敢太早看,怕万一期待起来,这一两个星期那可不是好熬的。

然后就如某些同学说的那样,这根本不是promo,而是prono,pron-o——于是请大家在20号周一那天期待fox电台在黄金时段播放一部男女主角加起来岁数到达一百的万众期待的pron(如果第一集没有滚床单片段的话,个人表示无压力——肯定有大把观众排着队地给狐狸寄炸弹)

至于huddy能否撑过此季,个人亦表示无压力。这一对不同于CC或者14组合,除非编剧真的打算“顺应民意”把House大叔的性取向给换了转走HW路线,不然在House大叔已经上了——注意不是“爱上”,而是“上”,“爱”跟“上”是不一样的,大叔爱了cuddy姐姐七年,群众看在眼里,但是假如姐姐死活不同意不接受那么大叔只好接受编剧如此安排,一旦姐姐说“爱”而大叔也“上”了(虽然根据群众私下讨论,以大叔的腿伤,他不太可能“上”的,但……你们懂的),那么可以负责地说,Huddy在此剧在,Huddy亡此剧亡——你们能想像如果Huddy分手的话,大叔还能给院长打工吗?他还能跟院长耍傲娇吗?那些tension,那道“十步一岗,五步一哨的中国长城”都要变成废墟,大叔非但痛苦而且希望泯灭,这片怎么继续?

况且,我说pron的男女主角不是都会幸福快乐地在一起的么——你们有见过悲剧结尾的pron么?所以只管放心。

以下pro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