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不可错过的cult片——生化危机4

接到投诉说bloger是“天朝禁区”,于是这里看来还得是杂草丛生(space是越做越差了,我觉得msn是已经不想在这一块混了……还是要早做后备啊)

  前注:感谢小淳同学提醒我穿越了……

    

  本来一般看到这个标题,喜欢在电影中探讨生命意义,或者喜欢温情片,或者对任何电影的故事进行和情节衔接都有一个很高标准的同学们就知道该退
散了——
其实以上同学在看过此系列的第一部之后就应该退散了,断然没有去看第四部回来又狂叫“情节错漏百出,种种不合理”“故事完全无意义,就是打打杀杀”“无聊
得我想睡觉”等等的道理(这不是找自虐么),但是因为最近跟某些同学在cult一词的定义上有些争议(比如有同学坚持认为所谓cult就是“影片历久不
衰,一只会在影院中放映,令影迷如同对待宗教般狂热地投入,不断去探索其中的细节与内涵”),为了避免造成误导,还是要先申明一下,我是录像带时代过来的
儿童,对于电影是很不挑食的,而且跟下馆子一样,清淡的江浙馆子下得,去川菜馆也是跟重庆妹子很和谐地一起吃火锅。

    

  一部电影哪怕什么都没有,只要有节奏很强听上去有摇滚范的配乐,爆得很豪爽的血浆,还有穿紧身衣手挥两把大太刀砍人头如切瓜菜般的美女——尤
其是Milla
Jovovich这种女神级别的(话说她要是给我扑的话……),我都会小拳头攥紧紧地,很投入(所谓“投入”就是会时不时地在座位上跳一下,或者跟片中人
物同步尖叫之类的)地全神贯注地看下去——姐姐我就是这个品味,于是有些同学可以退散了。

    

  看过一二三部的人对第四部大概心里有数了,交出来的东西以情节铺陈(毕竟cult不是成人片嘛,还是需要有情节的)和血浆指数来说算是行货。
导演专长拍这种一堆人被怪杀(不是杀怪)的片子已经拍出心得来了,切镜头的时候做得还很仔细,要不然就是拿雾一遮,要不然就是往水里一化,要不然就是往地
下一拉,数数看的话,本片高拉低推的都可算是切换镜头之方法大全了。

  打的场面倒不是华丽在最后,主要还是华丽在前面,大概是想尽快抓住观众的兴趣吧。本次打主要是融合了《黑客帝国》和《撕裂末日》的特点再加上
一点自由体操(or花样滑冰)动作。《撕裂末日》里CB把两把枪当双截棍那么使法看上去挺新颖的但真要说起来有一段讲不出的诡异。这次看到Alice双手
挥太刀也是切倒一堆就自然多了,一个是紧身衣很帮忙,而且MJ还是很敬业地把身材维持在一个具有动作可信度的标准上(如果salt还要拍续集的话,AJ必
需把身材恢复到她演劳拉那会儿,不然细胳膊细腿的,不要说可信度,至少冲击力就小很多)女性的手脚按比例来算是比男生要长做相似的动作就要舒展一点(而且
谁也不敢给男明星一个空中勾手360度旋转动作的慢镜头),再来冷兵器玩起来就是比热兵器凌厉给劲,尤其是太刀,小太刀就更特么有爱了(西方ms没有人在
意这东西主要是拿来切腹用的,都把它当小李飞刀来使)。

    

  其实前三部具体都有哪些事我都忘了,时隔多年再看到umbrella的那个模仿日本徽章做的标志发现挺喜感的,一下子觉得这东西太卡通了(更
搞的是一开始出现的日本人还叫toshi,我当时就斯巴达了),一点也不像是该大boss用的,后来再三的出现,我都只能当是幽默的一种来看待了。就在这
个标志前面,Alice的三个分身还举起太刀致敬了一把……囧。后来跟巨人怪那一战,加上特么多很不合理的慢动作,有点发噱。

  米帅出现在“监狱”这个特定环境里时,法国观众只是给出了很轻微的反应(毕竟这里不怎么流行看美剧),我倒是吓了一跳。因为《越狱》只看过一
季,所以第一反应是“这人面熟”,想了好半天才敢认——在全班女同学的对比下,这位男同学对自己的身形太特么潇洒了,尤其是在旁边还有一位成天穿紧身背心
的男同学。米帅应该改名叫“米熊”才对。另外这位同学的演戏方式很好笑,不知道是导演教他这样还是他自己琢磨出来的,第一次见到Alice的时候应该是要
取得对方信任,照理说表情啊语气啊该怎么诚恳怎么诚恳才对,他一上来就不分性别种族年龄的对人家狂放电,我说你这个魅惑狂娟的眼神和故意压嗓子的语气给谁
看谁听谁也不相信你是好人啊,人家只说你是“杀人犯”没说你是“奸杀犯”已然是心地善良了——而且还肯定没看过CM。

  另外配乐师傅我还没去查,也是个人才。Alice在海滩上走去飞机的那几步路也硬要插进来一段“砰砰砰”的节奏,我一口可乐几乎给喷出来~~~

    

  以上这三点可算是cult片中必不能少的冷笑话部分。

    

  说到不满意的地方,一个就是这片子不知道怎么弄的,画面特么的干净(后期都修过了吧),把MJ脸上的雀斑都修没了!!!(我还对着屏幕研究了
很久女神脸上到底有多重的妆,最后确定不完全是妆的关系,镜头动过手脚),这样一来暗黑的气氛就少了很多,这么干净漂亮还带眼线的生还者算是怎么回事啊!
跟第一部不能比啊。

  二来就是女主角这次金手指加得太大发了,战斗指数是依然很高的,可是战斗不高啊,尤其最后跟大boss一战也太儿戏了吧!!!我们这种恶趣味
人群就是希望看到女神的紧身衣被撕破啊,那么漂亮的脸上再挂点彩啊,被踢飞到墙上砸出一个人形的坑啊什么的,结果女主角最后连小宇宙都没机会爆(掀
桌!!!)这完全不符合“主角小强”定律啊。编剧你有没有看过日本漫画啊!!!

  三来就是这个节奏啊节奏。水底下那一场拍得太长了又没趣,水下技术有难度拍不了激烈场面我理解,中间居然连个小动作恶作剧都不给,就拍三个人一个一个潜进来,你当这是在拍蛙女呢……

    

  最后感叹一下时光啊这把利剑啊。LB的Nikita和第五元素算是最早用女性做动作片主角的电影(话说老吕现在还是喜欢用女性来做主角)。美
国最近又把Nikita拍成电视剧。电影屏幕上第一位担正主角的女间谍现在变成了法语蹩脚的美越混血,而MJ女神呢,脸上的雀斑都被人修没了……真tmd
的荏苒啊

————————————-关于电影的分割线—————————————

这两天想物色一个能放ape和flac的随身听,看中了Philips新出的Activa,4G的型号要价100E,有鉴于这是个荷兰牌子,应该是出产地价格便宜点,不过我在网上搜了半天也不知道上哪儿去找荷兰的售价……总不可能为这个跑一趟阿姆斯特丹吧……郁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