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本心灵旅游手册吧——饭祷爱之全感

昨天的体力活今天果见成效——不仅手臂,连肩背腰腹都受牵连。奇妙的是,重体力劳动于我总有镇静剂一样的效用。就像小时候喜欢去采茶,就像我觉得去南部摘葡萄那是度假,就像旅行的时候喜欢自虐的路线。当手上有一件超出身体本身负荷的事情时,便要求心智的参与协助来完成,一切胡思乱想都被打包抽去空气放到地下室里冷冻起来,全心全意地解决眼下的困难,没有直接参与的那部分心智也没有闲着,而是充当拉拉队,在一旁使劲呼唤着皇帝和上帝的名字,齐唱老贝的曲子。等身体闲下来之后,再从地下室取出那包杂物,突然就知道每一件都该放到哪里去了。

今天一直睡到中午。从时数上来说似乎能够补齐一两周所欠的睡眠,然而从身体运行的功能性上来讲,这些休息对于我日渐衰老的机能实在是不够。喂自己吃了一堆维生素Q10月见草等等,yoga,默默灌下一壶绿茶,出门去二手书店,然后自然是电影院——本来是打算去看印加金展的,但今天的天气实在太作孽了,于是只有推到明天。

在等电影开场的时间,终于把这本书全部读完了。

从结构性或者思想性上说,这很难说是一部好作品(语言性上我就没法说了,毕竟我看的是法语版)。全书都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但又称不上是“意识流”,于是就有些自说自话絮絮叨叨的嫌疑。但是我把它当成一本旅游手册,一本放心灵去旅游的手册,这样来算,这是一本很好用的手册。

没有一本旅游手册所提供的信息对于所有旅行者来说都是百分百有用的。比如什么当地的豪华饭店昂贵餐馆等等,每本手册上都会有,我都会跳过不读。但是如果有一本手册,没有把重点放在这些东西上,而是花大篇幅介绍当地的神话故事,礼俗传统,文化背景,居民组成,艺术特色,并且提供几条背包客将会自虐愉快的步行路线,我就会带着它上路。

《饭祷爱》就是这样一本旅行手册。它实际由三部分组成——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开玩笑的,是——欲望,寻找神,我的平衡,更直接的说,就是“肉体上的快乐”“精神上的平静”“如何寻找这两者间的平衡”,副标题是“爱自己”“爱众神”“爱所有人”。得到肉体上的快乐,是爱自己,得到精神上的平静,是将自己献给神,找到“自爱”和“奉献”之间的平衡就是将对神的奉献拉回人间,将对自己的爱播散出去。如果每个人都达到平衡,那就是——要引用我国哲学家的话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同世界了。如果这个世界当下还无法企及,那么至少,让自己先走进去。

Liz用自己的体验介绍了一条路线。从意大利的美丽欢悦自我尽情迷失,到印度的刻苦修行寻找自己的神,最后在印尼去爱去相信按照自己的步调根据自己的感觉去生活。这是一条很好的路线。这途中有美景,有文化的冲突,有思想的碰撞,有外来人的好奇神思与迷惘。这条路上,当然全程都是liz的脚印,但是其中有几段小路,有几条岔道上,亦有我的。也许有些风景在她眼中,在我眼中不是一样的涵义,但不妨碍她激发我去走完全程兴趣。

另外我想去教堂请上帝赐我一个Felipe。

关于印尼部分,有一段特别有意思的,是Liz担忧她与Felipe之间的年龄差距,这里我引用法语版的句子”Mieux: je l’aime bien, cette grande différence d’âge entre nous, je la trouve sexy. Ca me donne l’impression d’être……française.”其实他们之间只差17岁而已——对的,我用“只……而已”。美国人还真是很保守么。如此说来,所有的大叔控们,你们骨子里都是法国人啊。

每次去面试之前,我都会想起当初T说的”charm your way through”,我问how,他说”just be yourself”,我说我做不到我必需要装,他一只手按在我肩膀说”relax”(以下省略你是多么的漂亮多么的聪明多么的有魅力等等等等)。他是英国人,在澳大利亚有个交往了四十年的女友,两个人始终保持着open的关系,过着各自环球游荡半年一起生活半年的日子,直到他终要退休的时候,两个人才决定“厮守终生”。

我那个时候有点能够分析出自己为什么喜欢大叔——同龄的男生,二十年后你不知道他们是否会秃头,是否会有肚腩,是否会在经历过人生的挫折坎坷不如意之后性情大变,而现下,他们也极少能像这些大叔一样以“我什么人都见过什么情况都对付过”的镇静和安详面对我的失控和不知所措。大叔,如果他五十岁还没有秃没有发胖,那么他基本上到死也不会秃不会发胖了,如果他已然秃了已经发胖,至少你也知道自己能否接受他秃头和发胖的样子,他们的性情和生活方式几乎已经定型,你能接受则好,不能接受也没有机会改变了,这里没有岁月的风险要承担。而且大叔们不会和小自己十几二十岁的女孩子争论,即使他们觉得你幼稚,他们也只是倾听给出意见然后拍拍你的肩膀说“别怕,万一不成功,到叔叔这里来哭,叔叔不会告诉任何人的”。他们不会说些可笑的话做一些奇怪的举动去追求女生,他们观察然后行动,如果没有把握则伺机以待。

而这些大叔当中,又以拉丁裔为最佳——因为拉丁语系说起来情话来普遍悦耳,而且不至于肉麻(真的,你用法语讲任何恶心话都不肉麻)。当Felipe教Liz如何应付Wayane买房子出的状况时,我决定去教堂祈祷上帝赐我一个如此样的大叔……当然,虽然书里说Felipe有一头“花白的头发”(哦,这不是最完美的大叔么?),但是在我心里,他确实长着Javier Bardem的脸,我本来只是觉得他长得颇有味道,现在难以抑制地幻想他“性感”了——这人不是长着一张“好情人”的面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