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贝之《热情》

今天去看了unstoppable,详情日后再述。我非常喜欢Denzel Washington,不是花痴的那种,是把他当爹的那种。他就老演这种角色:刚毅、沉着、在适当的时候温情脉脉。我总是幻想有个这样的爹,勤恳工作的蓝领,每天按时回家吃饭,说说工作的时候都出了些什么故障,晚上端杯啤酒看什么无聊的体育比赛,一脸自豪地告诉别人说自己女儿在酒吧里做招待(而且看意思是很low的那种酒吧),要紧时候干该干的事……

看完片出来去fnac逛,特别去找老贝的《热情》,这是跟DW这个“爹”形象固定联系在一起的一首曲子。

我记得第一次听到是在一部重口味的日本电视剧里——当时我的智商还不足以记得什么连贯的剧情,就记得有个装了假手的女人(有个场景是她把自己的手套咬下来向人介绍自己的假手,让我印象深刻),然后有个弹钢琴的女孩因为练《热情》差点报废了手指,所以基本上就是记住了那个重口味场景和老贝的《热情》(还有老肖的《革命》,不过这个记忆后来被Touch洗过了)。

过了几年之后,我第一次坐海轮旅行——从上海开到青岛,两天一夜。第一眼看到海轮的真实size时我那个小心肝跳得(当时还没见过飞机),更惊奇的是它停在水上!但是船一开进大海,这艘原本让我惊讶“世界这么大!”的轮船立刻变成一颗掉在沙漠里芝麻。当时台风刚刚过去,海上的风浪很大,我在船上主要的业余活动就是——吐。基本上从睁开眼一直吐到睡着为止。

第二凌晨我被饿醒了,吃了点零食又想吐,就跌跌撞撞跑到甲板上(不记得谁告诉我的站在甲板上比较不容易吐),只见早有一群人散布在甲板的一头吐来吐去。正当我吐得不知今夕是何年时,太阳升起来了。那一刹那,所有人都不吐了,眼睁睁地看着一只煎蛋从锅底一样黑的海平线上被拎出来,众人一齐发出了一声欢呼,然后——接着吐。

后来再听到老贝的《热情》,总是想到这个特定的凌晨,觉得不管浪再大,吐得再难受,只要再撑一会儿,太阳就会出来了。太阳总会出来的,一定会出来的,即使我们船难了,所有人都吐死了,在我们的尸体上,太阳仍旧会出来的。Grenn Gould弹的《热情》就真的像船难了……要不然就是这艘船行驶在永夜的极圈内~~~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