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不是你想拍,想拍就能拍

我跟HP系列的关系算是很奇妙——或许要用“微妙”来形容更合适。

那套被JKR用来限定HP系列上限集数并借着此系列的东风登上大屏幕的Narnia曾经是我的床头书,虽然满是宗教色彩的说教,我却喜欢那套书里的每个主角,反倒对HP的那位本该很邻家男孩兼且苦大仇深身世怜人的第一男主角从最初到最终都绝无好感。

一开始是被那个可遁去其中大发白日梦逃避现实的魔法世界所吸引,后来作者的想像力却因自我设困而逐渐见底,本来应该一两年一趟地就电影了解一下剧情便好了,然而因为读到第一本书的中间时爱上了其中一个配角,之后差不多就是抱着在书的壁角旮旯里挖到那人一点点私密也感到幸福的变态心情执着继续读下去,莫名其妙的倒也变成了某种程度上的灰级粉丝,以至于大结局发出的当日第一时间冲去了书店,之后鬼哭狼嚎在博客上愁云惨雾咬牙切齿骂街咒爹持续发了一个多月的神经不止

我很厌恶哈七这本书——应该是说痛恨。为了保证自己观影全程言行正常,入场前不仅换了cosplay样的衣服用以自我催眠,还特意买了杯大号加胡椒的热巧克力将神经安慰了一番。

上映近一周后,周末的电影票依然供不应求。开场前半个小时门口就排起了长队,前后左右的人或用英语或用法语或是激赏或是不屑地闲聊着剧情,周遭的人平静地听着——这大概是全世界最没有悬念可言的电影了。来看vo的以成年人居多,不少人以“当年我如何如何热爱此书,现在我觉得……”作话题。看来跟HP一起从青葱正太美貌少年/女长成猪腰子脸废柴大叔/大婶的人不在少数啊,与其说是来看电影,倒不如说是来忆甜思苦,观看一个青春的结局的(话说什么时候柯南大结局了,不管那个脚本多烂,大家也要组团去看啊!)

以下,我努力撑着不暴花痴尽量先把电影的部分讲完。

这个故事,经过HP6神样剪辑的洗礼之后,看到海报上写着同个导演的名字还买票入场的,那应该是都看过书的了,否则的话,以哈七原著plot之斜花乱入虎头蛇尾,就算电影没有神之剪辑我保证你还是会看得一头雾水(所以说如果一开始没打好大纲的话最好还是别大声嚷嚷“最多七本就end”给自己找麻烦)。

自哈五开始的三部都是David Yates的作品,翻开此位导演的履历,最辉煌的也就是这几部作品。我觉得此导演很神,因为五六七三本当中自然以五最难表现而以六最便于改编,结果出来的效果却是五出人意外的顺当而六则成了惊人意表的一笔糊涂帐,因此以我一介普通观众的心理实在很难预料七会呈现出什么状态——这本书被砍成了两部曲,于是理所当然地是先料定应该有很多细节要表现(《魔戒》才拍了三部好吗!你不看看人家一本多tmd厚!)

结果证明,编剧这个工作实在不好干啊——尤其是在原作者还未作古而且大有精力来掣你肘的前提下。这个系列的前三本基本还没有脱离儿童小说的范本——被养父母虐待的灰小伙遇到了巫师叔叔从此披上魔法外袍得到了亲情友情幸福快乐地生活之余顺便也拯救一下魔法世界神马的。这也是这个系列一开始吸引人的地方(试想如果HP一开始就是凤凰社那个调调~~~),满足了所有小朋友大朋友的美好幻想。但是HP不是柯南,总是一年年长大的,伴随着主角们一步步进入成人世界,整个系列也越来越黑暗沉重,plot也越来越复杂,越来越诡异,到了第七部已然完全像是同人作者笔下的产物了。相比之前几部利用前面铺陈过的细小关节完成plot这样的轻巧,第七部有种“一拥而上犹未足够”的感觉,为了能够如约在七部内结束这个故事,不仅前几部书闲笔提及的一点点蛛丝马迹全部回锅再炒,甚至还不得不安排入新的人物和魔法,再加上作者对角色感情世界的关注,远非C.S.Lewis能比(我一直觉得这是女作者的通病,情情爱爱神马的),是以这本书虽然不如魔戒长篇巨制,却零零杂杂如同大锅杂烩一般,更难理出个滋味来。

在我想来,总归先定个基调,分好结构,最后才是细节上的处理。这部电影恰恰相反,处理得最仔细最详尽最不惜胶片的居然是细节——George耳朵上插着牙刷的幽默(哦,双胞胎,所有的HP粉丝都爱你们),Hermione一身红裙的美丽,Harry为Ginny拉上背链时的tension,HHR三人组在魔法部内的洋相,等等,下足了调味料,但锅底是什么呢?现在是最后一战的前夕,这可不是吸血鬼和狼人抢新娘的问题,而事关整个魔法世界的生存,这是魔法界最为黑暗最为恐怖最绝望最需要英雄的时候,而我们的英雄呢,好像完全游离在这种理应笼罩在所有人头顶的末日气息之外,跳着舞,接着吻,吃着醋,仿佛玩游戏般地去偷魂器,在麻瓜和魔法世界里玩着乾坤大挪移,好像他们是在给国家地理杂志工作一样。

这哪有一点“如果HP失败了,魔法世界就要完蛋”的样子啊混蛋!!!你这样叫观众怎么投入啊,这种伪二战氛围(宣传手册红袖章神马的)根本变成漫画式的好笑了啊!甚至就连HP系列最受欢迎的小精灵的死亡也有一种完全违和的幽默感存在,这全是基调没有定对啊,“在无尽的黑暗偶尔苦中作乐地放松心情”和“在无限的放松当中偶尔让坏人出来耍点宝”根本不是一回事啊!

这种“正义的英雄打败了坏蛋拯救世界”的故事都是以二元论为基础的,假如不能把黑暗面塑造得强大凝重,那么光明面就得不到反而衬托,光暗之间冲突自然也被削弱。然而到了HP7,在有两部电影的时间预算(也即合共可近五个小时)的前提下,反派们却苦苦得不到出头的机会,只见HP黄金三人小组不断不知道在折腾个什么劲。

在第四部中虽然没有脸,但是浑身散发着大boss应有的邪恶气息在TB式的哥特环境中以Ralph Fiennes独有的肢体语言呈现在屏幕上的Voldemort还是很有“本世纪最佳坏蛋”的款,很对得起“本系列第一次死主要人物”的份量。然而三年后(根据HP宇宙时空计算),这个没鼻子的白痴光头tmd是谁啊?!你是笨蛋吗还是笨蛋啊还是笨蛋吧!如果大boss露面只是整个麻瓜种来sm个两计,做此等跳梁小丑似的行为的话,实在我感受不到HP三位英雄好汉/侠女的处境到底是有多危险啊(Hermione叫得那么惨结果也不过就是手上被刺了几个字而已)……Voldemort要放在我们麻瓜界怎么说也是个高智商犯罪份子啊,你不要把他刻画成一个喜欢sm的白痴好吗?

当然,这种因黑暗面过于薄弱而失去戏剧性的主因出在原著。前三本一直坚持主角POV,后来发现这样下去反派没得表现,太阴暗的plot撑不住,就开始其他POV乱入,却因自我限定而始终绑手束脚。电影本来的一大好处就是可以不用受限制于原著中的POV而自由剪入背景或者支线故事,HP6已经露出一点这个意思,DE的几个大反派还有小马哥的个性都得到一个饱满的机会。但到了这一部,所有DE又都集体脑残平面化了。攻占魔法部这种显示Voldemort绝对优势,衬托主角艰难处境,增加黑暗气氛,提高观众兴奋度的潜力大场面战争你就不肯给我花个五到十分钟烧个几百万来表现一下,尽整些Harry和Ginny接个小吻,Ron吃HH(Harry+Hermione)个小醋,HH跳个小舞,这是在搞什么啊?你是把这个当twilight吗是当twilight吧是当twilight啊!

除了攻占魔法部之外,全剧中唯一能体现“魔法世界历史上最邪恶最牛逼的坏蛋”的高明处的地方就是DE会议和狙击HP一战了。这是多好的机会啊(泪流满面ing)。为什么Moody死了就成了一句话的事啊。在这种小孩过家家一样的“大战”(HP会的攻击+防御咒语根本不能和老成的DE比好吗?)当中,只有Moody这种老牌auror的表现才能让这场战争有血腥味有成人世界的真实感啊。结果我们只看到一名DE击毙了一只猫头鹰……双胞胎兄弟那边,Fleur夫妇那边,Hermione那边肯定都是恶战啊,结果电影就这么符合原著的pov,这些本来在影片开始处多少可以让观众high一下的场面就统统没拍。而我们Ron同学跟熟女kiss的时候,镜头对着HH的表情停了有没有十秒有没有有没有!

因为这种“浪漫轻喜剧”式的定调撑不住暴力情节,于是接下来就是三人组没头苍蝇一样跑来跑去的过程……其实正常的结构应该很明显的以狙击HP——》寻找魂器——》最古老的魔杖三条线索,各以一场大战作为高潮,有点秩序地进行下去,那么当Voldemort得到魔杖的时候,也许我等观众还有心头一凉的惊恐,而现在感觉上好像三位主角轻轻松松搞搞笑笑就把问题都解决了,所以当V殿得到魔杖的时候,观众只想问:so what?如果我不是灰级读者,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看什么,而且为什么要看这样一点也不惊险刺激而且对手横看竖看全都智商很低的所谓“大战”……

我不知道在座有多少观众在看书的时候是在纠结“xx为神马喜欢xx而不喜欢xx”这种问题,反正我对HP当中一堆小屁孩过家家酒的情情爱爱是毫无兴趣的(这些人才刚刚成年,亲个嘴的下一步就要谈婚论嫁神马的……至少这在麻瓜英国是不正常的也不现实啊,这有毛好纠结的!),顶多就是插花来调剂一下情绪开开玩笑神马的,暧昧最高啊(JKR最失败的就是喜欢把结局写死,写死就算了,还非要花无聊的笔墨篇章将之合理化),真的要老实搞起吃飞醋抢女人玩三角恋这一套,我可以去看twilight好吗好吧好啊!现在hp7不是“戏不够恋爱凑”的时候啊,无论这种“我爱你你怎么不爱我而爱他”之类的把戏是否能够表现这些角色的成长,在这种电影时间有限,故事情节庞大,支线故事丰富,原著因pov限制未能充分支起戏剧张力的前提下,你能不能把这三角恋的问题在旁边放一放~~~你tmd是多想要给Hermione找个好婆家啊!难道这最后一部是要改名叫“Harry Porter与他两个朋友的三角恋故事”吗?!

PS:本片最大亮点是那段三兄弟与死神的小故事插播,Dimblore基友是个大帅哥啊帅哥(校长审美观还是很不错的)和Emma的美貌——乖乖个隆咚,看这相貌气质我还真不舍得让你跟那个愣头愣脑的红毛小子在一起(HP这个鞋拔脸更加给我闪边边去好吗)其实我一直觉得HHR这三人组之间近似兄妹一样的关系是很温暖有爱的,不知道为什么作者非要破坏这种三小无猜单纯美好的友情,一定要通过联姻这样的手段来把本来挺可爱的三个小朋友以成人社会的人际关系做绑定。Ron是个多好的哥哥啊~~~笨蛋哥哥神马的最有爱了,Hermione如果被谁欺负了,撩一撩袖子就能去干架(本来要是没有Ginny这个角色就好了)

————————————-下面进入花痴阶段—————————-

因为事前有被诸多AR的粉丝提醒:不要指望此吃货保持身材。所以我努力想把注意力保持在教授的胸线以上。但是教授入场的架势也太迷人了好吗!你这猫步走得,我立马捏烂了手里的纸杯~~~

要说教授的发型师和化妆师是越来越有爱了,这是小烟熏么。咳咳,其实是因为这HP电影一年拖一年的,AR和我家教授的现实年龄差距也越来越明显了,教授今年按HP时间才37岁好嘛,于是这脸上的粉也是么越来越厚了(没有不敬的意思,AR殿您只要出声音小女子就很满足了)

话说V殿看来人还不错,至少气量不错,他自己秃成这样倒不介意属下顶着各色耀眼的头发在他跟前晃来晃去,瞧瞧小马哥一家那飘逸的金发(马爸爸憔悴的样子太萌了,尽显傲娇美人年上女王受的气质啊,嗷),教授这一头乌黑亮丽的黑发居然还给吹了大卷(飘柔怎么不请你去拍广告啊)。
DE神马的其实是个哥特风格爱好者喝茶聊天搞搞sm之类的聚会吧,个个都打扮得有型有款,连底下的小喽罗也画了好重的眼线。这群人真的到麻瓜世界来逛荡只会被人当成是摇滚乐队神马的吧。

本片当中唯一一次全方位展现DE的开会场景教授一人占了好多镜头……搞得我后来几乎无法集中注意力看电影,满脑子都在想“这女人刚才是叫Severus吧,她说we are friends用的是现在时吧,她是说friends吧,教授没否认的意思啊”,之后什么同人小说之类的桥段就开始在脑内小剧场上演。

直到那只该死的母鹿出现。tmd这个设定实在太让人肚烂了,我tmd憋了这么多年始终吐糟不能啊!泥马的SS/HP神马的这完全是在侮辱教授啊,老娘完全萌不上好吗!HP你个横向发育的鞋拔子给我闪边边去啦(踹ing)

part2就要悲催了……你们不要把教授的回忆拍出来啊不要把他的回忆拍出来啊不要拍出来啊不要拍啊不要啊不要……

啊,教授(众:这人又要来了!!!)

婴儿初生便懂哭啼
春天初萌便有绿的记忆
天地初分便起潮汐
人生初见
便爱上你

就像水拥抱鱼
像暖风抚摸沙砾
像细雨轻吻大地
像三月的清晨融进花芯
化成泪滴
像从未有人爱过般地
爱着你

我用你的名字定义生命、自由和真理
用你的姓氏刻画自己
请留低
留在这里
在我心里
请你安息
for where my treasure is, there my heart will be

2 Comments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