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形的荒野

let it go……go吧go吧,花就花吧,痴就痴吧,做梦就做梦吧……反正虱多不痒,病多不愁。况且花痴有花痴的好处,就是到快要走火入魔的时候,总有别的花痴对象来解救的。

田村老爷这部电视电影来得正是时候啊……感谢老爷您依然身体安健,依然热爱拍戏,依然这么帅,不,应该说越来越帅(合什ing)

老爷又松本清张了。其实日本这个本格派推理,尤其还是松本先生这种走“社会探讨”路线的,搬上屏幕真的比较没有爱。说是看推理吧,其实两位警察先生是被线索牵着跑来跑去而已,最多加上点不期然的运气和直觉,什么抽丝剥茧的都是浮云,真相根本是为了要浮出水面才浮出水面的。而各位与案有关人员,也都像plot上的棋子一样,说个谎神马的都相当的蹩脚(日本人难道就这么老实么?),动不动的就神情紧张语无伦次(各位怎么不能向柯南里面的嫌疑犯学习一下咧),居然立马被个乳臭未干才入行的新手看穿,各位号称是记者的是外交官的难道就不感到羞愧吗?

因为案件本身没有太多的悬疑,而且即便有观众也是完全插不上头脑参与破案的,所以与其说是推理电影,倒不如说是借由一桩谋杀案为契机,利用两位警察穿针引线,找出一干故事相干人等,回述一个故事,如果以单纯的故事片来看的,还可以说是有趣的叙事手法(就是看到古畑任三郎和其中的某些罪犯以如此无辜的姿态出现还是很穿越的)。为了表现“正在变化中的日本”,片中经常出现父母辈家居穿着和服而子女辈穿着西服的场景,细节上还是处理得很仔细。

不过在画面上有这等讲究的话,不知道为什么配乐上就只有巴赫了。大约父女情的时候是古德堡变奏曲,涉及当年种种的时候是协一。如果是不知名或者随和的音乐,这样反复地运用也许也没什么,但巴赫是那种比较魔音入脑,听到了就会吸引人注意力的类型(还是我的脑部结构比较容易被这种类型分散注意力),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出现且音量一点也不含蓄的时候,我个人觉得实在过于干扰,配上偶尔的旁白,那简直像在看插图广播剧。而且在电视剧界以短小精干著称的日剧到了电影这边就莫名有点找不到节奏点的感觉,好像破案和往事这两边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置是好。老实说这部片拍成上下两部是有些冗长的,特别是——如果正经来说的话——野上父女回忆过往快乐时光的乱入有种凑时间的味道。

当然,面对老爷,我不会那么正经的。什么举高高啊,坐在爸爸身上啊,牵着爸爸的手游逛啊,神马的……你这个小萝莉不要仗着自己可爱就摆出这么理所当然的脸做这种事好不好!我们家老爷今年67了,而且看上去好像更瘦了,你个小萝莉不要把他的腰给折断了喂。而且更重要的是……阿姨每次看到这种画面阿姨的小心眼都被种种羡慕嫉妒恨吞蚀鸟根本感受不到什么父女天伦的美好(咬小绢ing),阿姨心里想的全是:你个小萝莉凭什么跨坐在老爷身上啊~~~而且这个画面还重放了几次导演你神马意思神马心态神马打算!反正这样很不好,咳咳,我代表花痴党严重抗议下次电影上再出现这么刺激人的画面!

话说老爷这次尺度还真开,不仅发型小变了一点(很少看这种头发塌下来的样子,其实挺萌哒),而且还给整个染白了。为了表现野上二十年浪迹所受的折磨,故意把声音压得很厉害,有点像《鹿鸣馆》,还要唱歌神马的,老爷辛苦鸟(捧茶ing),听译的童鞋也辛苦鸟(捶背ing)。老爷您穿西装马甲系领巾真好看,不过就是真的太瘦,看上去好像随时要被推倒的样子(掩面ing我是在说神马!),海边那场戏我真怕您一个不小心被海风卷跑了。

其实松本先生还是很天真的。不过看战败国来反省二战总是比看战胜国舔舐伤口要更引人深思一些。日本人对于这场战争,恐怕至今仍然有不同的意见。作为一个岛国,他们有危机意识有生存需要有扩展国土的迫切。然则“国家利益”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我曾经也想了很久,如果说是“国家利益”,那么首先就是说有“利益”,可是这个“利益”最后并不有一分半毫归于我或者我的家人或者我的朋友我身边的任何一个人,反而要求我和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身边的人全体牺牲自己的利益去完成,也就是这部分确实存在的利益却无我们这些国家公民无关,那么这部实现的“利益”到底给了谁呢?谁是这个“国家”呢?这样的利益对我来说有什么意义呢?我又为什么要牺牲自己去实现它呢?如果一个国家要求全体一亿国民“玉碎”来实现所谓的“国家利益”,那么这个实现的利益最终的受益者是谁呢?这个“国家”才是真正的幽灵啊……为什么要求活生生的人去牺牲活生生的幸福去实现一个幽灵的不知道究竟是什么的利益呢?如果人类不能解释这个问题的话,我们脚下这个球总有一天会变成真的荒野。

PS:女主的老爹是田村老爷,前来查案的还有江口洋介,两位型叔面前,生田斗真跟只洋葱似的,女主最后居然看上他而不是江口洋介么,啊,我们叔控真是寂寞啊(爬到墙角画圆圈ing)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