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朵玫瑰

如果你们来杭州的行程宽裕,有几个钟头的时间走走龙井,那你们一定会在茶山上看到那么一群人:他们年龄在30到90之间,上穿冲锋衣下着运动裤,大多拎着手杖,个别戴着护膝,少则三人多则一排。

你许会看见这样的两群人迎面走向彼此,击掌大笑互相拍肩膀,俨然是相识多年的老友,大声呼唤“超人他爸”、“咯噔”、“时光的诗”……然后用切口进行简短对话,诸如:你第五朵云去过了没?我吗,我今天倒走标毅。哦,你上礼拜跟老大一起半毅啊。下个月一起跑100。好的好的。

最近两周,九溪一带最流行的切口是“你父也来画玫瑰啊?你父走第几瓣了?”

一位名叫魏旗的登山爱好者,在妻子过逝后,为了排解心情并纪念亡妻,在西湖群山间找出了几条酷似玫瑰形态的路线,并将完成的轨迹分享了出来。最长的42公里,最短的10公里,最新的这条路线就是以九溪为起点,全程24.7公里的“风月无边”。

我原本只是母上爬山的小挂件。但这次的路程对配速要求比高,母上在完成第一个花瓣时就感到吃力,又要照顾她的朋友,就把吃喝一应给了我,让我跟上大部队,能走多少走多少。于是我跟队走完了全程。


终于又在山里跑起来了。

昨天才下过雨。湿润的空气将山茶花的香气浸到发涩,一阵汗刚冷下去立刻就有一阵热的去捂,挥舞着双臂跳跃下坡每个关节都发出啸叫。我居然忘了,漫无目的毫无节制地浪费体力原有这么的快乐。快乐充盈着每一个肺泡。

我好像又能跑了。

我好像开始喜欢越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