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考通过之后不要脸的马后炮来了

客观210,主观122。也不能说有啥干货贡献,毕竟今天查到分的时候自己都吓了一跳。

这篇记录一点个人的经验。希望能帮助到甚或启发到一些小伙伴吧。

客观题考完的感想

主观题考完的感想

我是2020年6月底才想到要参加法考的。当时法盲一个,盲到什么程度:以为法考只需要参加一场考试。

在度娘上搜怎么报名。度娘么,肯定先推十七八个广告,个别网站名字取得极具迷惑性,我无知地点进去了,无知地填了电话号码,之后这家培训机构一直换着人换着号码来骚扰,直到我告诉他们“客观都考过了,别再来了”,才算彻底消停。

对法考有兴趣的,请直接咨询官网 中国法律服务网 (12348)。不吃亏不上当不会被骚扰。

备考之前,先准备自己,至少要先了解自己。

以我的性格,准备3到6个月是比较合理的。我的性格,是三分钟热度,不能长期执行过于固定的计划(aka 强迫症杀手、处女座死敌),不耐烦重复看同样的教材刷同类型的题,但是在deadline之前会因“一定要有始有终”的执拗暴seed。个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甚至连跑马配速,都是个U型——开头推进很快,中间越来越懒惰,最后死命冲线。

相反地,像我妹妹那样耐心、坚忍而且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可以把备考时间拉长到一年甚至更多,提前做好计划表,按部就班地进行,细水长流打下的基础肯定更稳固,也不会在看成绩的时候有我这种“中奖了!”的心情23333。

如果是自控能力比较差,但是比较容易受到环境或气氛影响的呢,可能培训班会更有效率吧。但这方面我完全没有了解过,就没有任何建议了。

我自知不适合参加培训班(肯定会翘课或者在课上干别的事),不能把战线拉到太长(心理过于疲惫),也不能反复观看教学视频(会厌学,准备主观题的时候我就已经厌了),所以大概定了一个“最后两周要刷题”的时间表(如果这也算是“表”的话),就上B站开刷视频,每刷完一门课,就结合记忆和教材,把笔记整理出来——虽然所有法考老师都不建议在一刷视频的时候这么干,但是我太知道自己不可能二刷,了解自己比了解别人的技巧重要。

刷视频的顺序是刑法——>民法——>刑诉——>行政——>民诉——>三国——>法理。我在客观题备考阶段甚至没来得及刷商经……所以,这是一个完全错误的示范。

现在放马后炮,我认为正确的顺序是刑法(虽然个人最喜爱三国法,但不可否认,刑法是最刺激最能引人入学的)、民法、法理、行政、商经、民诉、刑诉、三国。

至于各科老师的选择么……因为个人法考的动机非常幼稚,不愿花太多钱,除了刑法还在三分钟热度里所以出了点血之外,其他的课我都是手上有什么教材去找对应的老师。过期的法考教材,八爪鱼都不收挂闲鱼都卖不出去,大概只好称斤卖给收废纸的。我认为有需要的完全可以豆瓣同城共享。要不是我手里那套是2017年的实在太老了而且历经几手被画得五颜六色,考完我都想转赠的。

至于对法考志在必得的小伙伴,那当然还是先选老师,再购买对应的教材比较稳妥。

老师是这样的。我一说“要法考”,朋友们的第一反应都是“哦,那你听罗翔老师的课喽”。罗翔老师(aka 张三之父),果然刑法第一红人。但是我反而不推荐。因为去听罗翔老师课的太多了,人一多弹幕水准就直线下降,非常干扰。但是不开弹幕吧,几十个钟头的课,一人枯坐实在无聊。

我建议:先跳去强奸那部分大体感受一下该老师的三观和逻辑,再把前几课的弹幕拉一下看看杠精的比例,如果都是合理能接受的,就行了。都是桃李满天下的资深法考老师,真说教学水平,按理来讲也不会天差地远。三观正不正,思维方式跟你合不合,视频(含弹幕)你能不能看进去,才比较重要。比如钟秀勇老师,非常优秀,我用他教的民法思维去应对商经题,也把客观搞过去了,但这一课花的时间实在太长了,除了他的课本来就长,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的内心其实在不停跟他辩,刷着视频,偶尔要停下来,不断找角度说服自己“他讲得没错”。以至于民法课听完,我就进入法考撞墙期,直到杨帆老师的三国法解救出来。

顺便这里开个炮。因为主观题考完后觉得自己必挂,我又去网上刷其他老师的视频。总体感觉,刑法老师们都很正直,但教法理的几乎都有点爹味……所以法理其实是自学更好吧。

至于哪门课重要哪门课次要,还是听老师的吧。

最后是应试技巧。客观题的没有,别漏题就行。

主观题的话,一是要熟悉界面,我就是没有在官网上好好做练习,等开考了才发现自己一时半会找不到在哪儿看法条。法考老师一般会说“没时间给你找法条”,然而我那一场主观的刑诉题就是抄法条的干活……再则打字速度很重要。我是打五笔的,正常手速就比打拼音的同学们快,饶是花了好几分钟找法条,还是把题全答完了。但如果平时打字比较慢的,在这方面下点功夫,还是很划算的。然后,答题顺序要安排好,我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怎么背论述题,于是决定先把其他题都答完了,再去写小作文,结果论述题只编了500字就大脑空白时间告磬了。后来有高人指点正确的答题顺序(重点:论述题还是得背):

最后提醒一下:刑法题很迷人,容易陷进去,所以一定要控制时间。把当事人犯了什么罪,遂否,有无共犯,有无免责减轻加重内容,这些都说明白就完事了,千万别当成个悬疑剧给张三李四脑补些这啊那有的没的。

先看问题还是先看题干么,我是先看问题,再带着问题去读题干的,知道问你什么,再去看情节,比较容易一遍梳理出思路。

法考其实没有传说中那么难,而且也不怎么费钱(报名费统共290),推荐有兴趣的小伙伴都去试一下的。

留下评论